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7 15:45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嘉信息公开办〔2009〕1号)的要求,现将我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建立工作机构。2008年2月26日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和各处、站、室有关人员参加的嘉兴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并明确其主要职责为:(1)承办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2)维护和更新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组织编制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5)本机关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嘉人防〔2008〕07号)。

  2、搞好组织实施。分管领导、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秋弟副主任于2008年2月29日及时主持召开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展开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1)抓紧编制目录和指南。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在3月5日前上报目录和指南的要求,各处、站、室在3月3日前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初稿相关条目提出增加、修改或删除的书面意见,并交给工作小组汇总后由协调小组领导审查,3月5日前由主要领导签发后上报。(2)及时组织编制信息内容。各处、站、室针对确定的目录条目及时组织好信息内容的编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于3月10日前完成相关内容的编制,并交给工作小组汇总后由协调小组领导审查后,于15日前报市政府法制办复核。其他公开事项内容由各处、站、室按照责任对应范围在3月15日前完成内容编制。(3)严格审查加载信息。要求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做好加载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凡是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内容一律不准公开。所有公开事项内容处、站、室按照责任对应范围在3月15日前完成编制并进行业务和保密内审后交给工作小组汇总,并由综合处负责协调联系做好加载信息和与本部门网站的链接工作。

  3、明确工作责任。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要求相关处室和工作人员做到:(1)各处、站、室及时编制提供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补充内容,网站管理人员要加强责任心,及时在人防部门网站上加载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群众查询。(2)由综合处负责协调责任处、站、室有关人员落实人防部门受理的依申请服务事项,及时做好受理和答复工作。(3)在人防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随时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由人防部门网站管理人员汇总后交责任处室受理,受理人必须在受理后的5个工作日内答复建议人。(4)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办法和考核制度。

  二、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办及时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开展了对本部门相关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编制、加载以及内容更新等工作,及时编制铅印了《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以及10个行政许可事项、3个非行政许可事项和1个行政确认服务事项的卡片式纸质文本1000套。分别放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防窗口和市档案局、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免费提供。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加载和更新文字信息198篇、图片14张。其中机构介绍栏目加载信息14篇、图片5张;政策文件栏目16篇;发展规划栏目6篇;统计信息栏目2篇;行政事业性收费栏目4篇;政府采购栏目1篇;行政审批栏目14篇;重点项目建设栏目1篇;人事管理栏目12篇;行政处罚栏目1篇;总结计划栏目15篇;监督检查栏目11篇;工作动态栏目46篇、图片9张;综合信息栏目55篇,其中综合行政方面信息16篇、工程建设方面3篇、指通宣传方面7篇、平管质监方面1篇、民防救援方面4篇、通信警报方面1篇、财务审计方面2篇、其他信息11篇。

  2、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08年度我办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个全新的工作内容,在时间紧、任务重,部门行政工作人员少的情况下,通过领导重视,职能处室抓紧组织落实,相关处室密切配合,工作人员积极努力下,我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完成了部门年度信息公开任务,但是也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之处:

  1、由于人防部门工作性质和准军事化管理的特殊性,与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统一性,因此在一些栏目公开的事项上,还不能完全达到公开栏目要求达到的标准。

  2、由于人防工作的涉密和内部工作事项与信息公开内容的区分与把握的准确性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涉及的相关信息公开时间上有时不够及时。

  3、人防系统电子信息化建设是由上级人防部门统一计划安排的,而且主要从人防的业务工作特性上考虑,而且属于保密事项,如何在与当地实际的结合上还需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通过上下协调,共同努力,为力争达到人防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建设两者有机结合上多下功夫。

  2009年,我们要以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人防(民防)“平战结合、贴近经济、服务社会”的原则要求,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防空防灾这“两防一体化”建设,为人防(民防)服务“三市一地”建设不懈努力!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