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6 15:4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嘉信息公开办〔2012〕1号)的要求,现将我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构。我办(局)从2008年2月26日起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和各处、站、室有关人员参加的嘉兴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并明确其主要职责为:1、承办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2、维护和更新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组织编制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5、本机关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嘉人防〔2008〕07号)。

  (二)搞好组织实施。2011年,我办(局)继续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实施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市政府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对照公开目录认真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严格审查加载信息。要求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做好加载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凡是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内容一律不准公开。

  (三)明确工作责任。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要求相关处室和工作人员做到:(1)各处、站、室及时编制提供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补充内容,网站管理人员要加强责任心,及时在人防部门网站上加载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群众查询。(2)由综合处负责协调责任处、中心(室)有关人员落实人防部门受理的依申请服务事项,及时做好受理和答复工作。(3)在人防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随时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由人防部门网站管理人员汇总后交责任处室受理,受理人必须在受理后的5个工作日内答复建议人。(4)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办法和考核制度。

  二、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对本办相关应公开的、可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采集、加载以及内容更新等工作;同时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防窗口和市档案局、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免费提供《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以及10个行政许可事项、6个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卡片式纸质文本1000套。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加载和更新文字信息153篇、图片95张。其中政策文件栏目17篇;发展规划栏目1篇;统计信息栏目2篇;新增服务事项内容2项;总结计划栏目3篇;工作计划栏目1篇;综合信息栏目127篇、图片95张。

  (二)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1年度我办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不足之处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比较强,在部门行政工作人员少的情况下,通过领导重视,职能处室抓紧组织落实,相关处室密切配合,工作人员积极努力下,我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完成了本部门年度信息公开任务,但是也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1、今年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在升级改版后,栏目设置更合理了,但由于人防部门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在一些栏目的公开事项上,还不能完全达到公开栏目的统一标准。

  2、由于人防工作的涉密和内部工作事项与信息公开内容的区分与是否公开尺度把握的准确性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规范;对涉及的相关信息在公开的时间上有时不够及时。

  3、人防系统电子信息化建设是由上级人防部门统一计划安排的,而且主要从人防的业务工作特性上考虑,而且属于保密事项,如何在与当地实际的结合上还需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通过上下协调,共同努力,为力争达到人防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建设两者有机结合上多下功夫。

  2012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防(民防)“平战结合、贴近经济、服务社会”的原则,进一步梳理人防相关政府信息的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进一步强化防空防灾这“两防一体化”建设,为人防(民防)服务嘉兴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而不懈努力!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