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8 15:1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办网站“嘉兴人防办(民防局)”(http://www.jxrfb.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人防办(民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山西路977号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5楼);邮编:314031;电话:82080326转20012;传真:82050131)。

一、概述

2016年,嘉兴市人防办(民防局)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政务公开部门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认真审查,精心组织,促进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嘉兴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提高市人防(民防)业务工作的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办领导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的主任办公会上,办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强调。指定分管领导、分管处室和工作人员。达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保证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示制度,经常利用主任办公会等时机提示各处室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坚持业务处室主办、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确保依法、准确地答复申请人。三是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各科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承诺、政务公开规定行为实施追究、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办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在本办一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公开内容。编印办事指南,放在行政审批窗口,让办事人员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嘉兴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本办门户网站方式。

2016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183条。其中,日常信息177条,规范性文件类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办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办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本办(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嘉兴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并编制好《嘉兴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供下载,同时也可在线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16年底,本办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截至2016年底,本办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6年底,本办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往年有所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站信息建设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工作事项繁杂、经验不足,可能会存在疏漏之处。今后,我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服务。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