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嘉善县民防教育协会热心公益亮点多

发布日期:2019-01-11 16:55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戴光明 浏览次数:

一月一日下午,嘉善县民防教育协会秘书长黄学清又在嘉善县民防教育体验馆忙碌开了。当天,嘉兴花婆婆家庭成长中心组织了36名小学生来到此馆开展今年首次民防研学旅行活动。黄学清和另一名会员则承担了教孩子们学习心肺复苏、伤口包扎、打逃生绳结的培训任务。

刚刚过去的2018年,嘉善县民防教育协会在黄学清秘书长组织协调下不负众望,热心履职,向社会公众呈上了一份交口称赞的答卷。

新居民子女学校民防教育全面启动。怎样让新居民子女学校的民防教育也像公办学校那样,步入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这是该县人防部门交给县民防教育协会的重点任务。为此,县民防教育协会于2018年5月选择位于姚庄镇的行知小学作为试点,签订了试点合作协议,从建立组织机构、提供教材、培训师资、布置环境等环节入手进行先行先试。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于当年9月,又借助该县组建慈山教育集团的契机,乘势成立了慈山教育集团民防教育共同体,把该集团下辖四所新居民子女学校的5200多名学生全都纳入了民防教育范围,此举实现了全县新居民子女学校民防教育全覆盖。

学校民防教育课题研究态势良好。县民防教育协会队伍中,占6成以上的会员均是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民防教学骨干,如何使这些会员多年积累的教学实践经验上升为教研成果,以此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民防教育协会又与县学校民防教育教研指导中心共同开展了 2018年全县学校民防教育重点课题立项研究活动。经过层层发动,会员自愿选题申报,最终审定27个民防教育课题列入研究范围,目前多数课题已进入成果总结申报阶段。按计划将于2019年4月进行课题评审与交流推广。

民防宣教模式创新亮点纷呈。公众民防意识普遍薄弱,防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面不广,这是各地常常碰到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县人防办协调蓝天救援队与民防教育协会合作,启动了“万众学民防,护佑你我他”为主题的全县公众民防知识技能培训活动。2018年共完成培训158场,直接受训5440人。不仅如此,在县民防教育协会主要负责人的牵线协调下,协会还与县城投集团下辖善建公司进行合作,开展了建筑业工地的民防安全技能培训和演练,开启了在高危行业员工中组织民防技能培训的先河。与此同时,该协会还积极助力县人防部门开展姚庄镇沉香村民防宣教特色村试点建设,依托该村民防讲习所这一平台,有针对性地为村民举办交通安全、消防、应急救护等内容技能培训4期,直接参训的村民达280余人次,受到广大村民的普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