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新年头一天,嘉善兴起民防研学旅行“热”

发布日期:2019-01-02 09:24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张雨普 浏览次数:

1月1日新年伊始,一大早,嘉善县民防教育馆内就热闹非凡。据了解,嘉善县民防教育体验馆策划在2019年全面推出“宣教+旅游”新模式,开启研学旅行之路。这不,新年第一天就迎来了来自嘉兴市和五县两区36个9至11岁的孩子来探索“民防”的世界。

来到场馆,孩子们就在领队的带领下,有序的分组、选队长、画队旗、制定小队名字和口号,并进行小方阵风采展示。之后他们将以小团体的形式进行比赛,建立团队感,学习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当然,今天的研学旅行还采取了孩子“单飞”的模式,让他们暂时离开父母的羽翼,单独组团参加活动,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胆量,也让锻炼了他们的独立性。

上午,4个小队跟着体验馆讲解员认真参观和学习了馆内知识,每到一个点,讲解员就会提问孩子们,提问的形式也让孩子能够更快地融入到民防的知识海洋中。

对于馆内陈列的专业设备,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度特别的高。电脑上精心设置的民防知识、安全防护等选择题,也成为民防知识拓展的一块,吸引着孩子做题闯关。

来到“公共安全”展厅,通过讲解员介绍公共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灾难事故等知识点,孩子们开始体验地震、台风、地裂、电梯惊魂、模拟报警、虚拟灭火等项目。

计在心是来自嘉善的小朋友,今年就读小学三年级,她体验了地震出来后兴奋地说:“整个馆的体验项目对地震印象最深,体验的时候感觉房子都快要塌了,石头掉下来要砸到我,在这过程中,我学到了以后当周围环境有轻微的摇晃,我们就要趁这个时候赶紧捂住头,从楼梯里疏散,不能坐电梯下去。”

在“人民防空”展厅,防空警报区域也是其中的一大特色,不仅可以从电子屏幕上学习到三种防空警报的节奏和含义,还能试听,现场还有真实的防空警报器展示,除此之外,一旁的手摇警报器还可以自己动手摇响警报,感受拉防空警报的严肃感。来自桐乡的丰晟就对这块内容特别感兴趣,他说:“这次来体验馆研学旅行是我自己要求爸爸妈妈来的,来了以后感觉特别值,特别是防空警报的知识点,让我知道和分清了三种防空警报的类型,我也可以回去给同学们介绍介绍。”

下午孩子们进行的是心肺复苏、逃生结和包扎课程,嘉善县民防教育体验馆邀请蓝天救援队的专业队员对三块知识进行专业教学。孩子们分组进行学习,并且动手体验。

应急救援操作学习后,就开始今天研学旅行的最后一项,户外安全拓展活动。孩子们根据划分的4个方阵,分别进行团体游戏作战比赛。气球灭火器、逃生密集卡、武器模型名字速记、安全标识你画我猜,4个游戏的进行,也让体验馆内的学习气氛达到了高潮。

活动结束以后,每个孩子都通过认真学习,得到了嘉善县民防教育体验馆发放的“民防小达人”荣誉证书,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活学活用,真正把民防知识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