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一所乡镇幼儿园的民防教育缘何多姿多彩

发布日期:2019-11-13 15:07 信息来源:嘉善县人防办 作者:沈敏丽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6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运动员进行曲》,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中心幼儿园“第四届亲子民防运动会”在操场上拉开了帷幕。本次运动会设有“穿越封锁线”、“灭火小英雄”、“拯救行动”“亲子救援”等民防竞技游戏项目,小运动员和家长们积极参与竞技,运动场上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每个人脸上露出了自信、快乐的笑容。

嘉善县大云镇幼儿园是一所拥有19个班级,632名幼儿,50名教师的乡镇幼儿园。自2013年以来,该园本着“民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立足现状、创新举措、家园合力,有效推进幼儿园民防教育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幼儿园连续三年荣获得县级民防教育专项考核一等奖,多次承办全县“互观互学”民防教研活动,先后接待本省及上海等地参观考察团队20余批次,受到了普遍的“点赞”。

多措并举育师资

“引领式”培训,夯实民防知识。每学期该园都邀请相关专业人士来园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如蓝天救援队的“心肺复苏培训”、尖峰救援队的“急救包扎培训”、消防大队的“消防知识培训”等,专家耐心解答教师在民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专题式”教研,提升民防教学能力。该园制定民防教研计划,定期开展民防教研活动,如模拟地震、火灾、急救等情景下,探讨民防集体教学的实效性……。采取集体听课、互评互议、一课多研等形式,帮助教师解决民防教育教学中的问题。通过公开课展示、教学比武、说课比赛等形式,将幼儿园优秀民防教案进行推广和分享,全面提升民防教学水平。

“追踪式”科研,增强民防业务素质。实现科研与教研相融合,科研与培训相结合,通过承担县级“民防课题研究”、“民防论文撰写”、“诊断反省案例”等灵活多样的教科研模式,提升全园教师的民防科研能力。

精准施教求实效

专设主题课程,齐抓共育知民防。为了提高全体教师对民防教育的认知讲授水平,该园专门开设了“民防主题教育周”,并精心上好每周一课时的民防教学课,向幼儿普及各类民防知识,通过学唱民防童谣、绘画民防标志、聆听民防故事等活动,让民防知识走进幼儿一日活动,使民防教育深植幼儿心中。

拓展户外游戏,寓教于乐掌技能。结合幼儿园的资源特点,该园拓展了民防户外游戏场地,并投放相应辅助材料,供幼儿“情境式”自主游戏。如:户外游戏“冒险基地”中创设战情,让孩子受伤时运用急救知识;“家园驿站”中创设家庭厨房情景,让孩子熟知烫伤、厨房火灾救护知识等,让幼儿在游戏中轻松掌握民防技能。

专设民防教学阵地,打造特色创亮点。该园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一间民防专用教室——“避险小屋”,屋内设置了水、电、雷、震等操作性强的民防体验游戏设施。

走进“避险小屋”,多类游戏设备映入眼帘,孩子们在模拟场景中学习民防知识,掌握民防技能。如操控地震台上的建筑物,探究地震等级和建筑物牢固程度的关系,感受地震带来的危害;聆听119、120、110、防空等警报声,了解各类警报声响特征;对弈防溺水棋,学习防溺水知识等。小屋内还设有民防小书屋、红外线灭火、雷雨躲避、火灾逃生等体验项目;放置了日本儿童防灾书包、防火服、野外求生器具、灭火器、防毒口罩等民防用品;让孩子们在模拟式情境中,寓教于乐,逐步了解民防技能。

聚焦实战演练,亲身体验创实效。实战演练能增强幼儿面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真正掌握防护技能。为此,该园利用民防月开展幼儿防诱拐、防暴演练活动;结合“5.12”、“9.18”、“11.9”等特殊节点,分别进行防震、防空紧急疏散、火场逃生等实战演练,提高全体师幼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

完善机制促提升

“常态化”管理机制,保障民防任务落实。该园成立了由园长领衔的民防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园各项民防教育工作,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并制定防恐防暴应急制度、防震减灾制度、防火检查制度等。每月对幼儿园各类防护设施进行检查,查找园内安全隐患。

“互动式”家园合作,驱动民防教育可持续发展。该园充分挖掘家长资源成立“民防讲师团”,聘任在蓝天救援队、公安局、医院等工作的家长为民防宣讲员,每月来园对教师、幼儿、保育员、保安等进行不同需求的培训,从而使园的民防工作得到了家长讲师团的大力支持。此外,还依托家长资源成立了民防家长义工站、民防应急小分队等,由家长自愿报名,通过“共管式”、“共教式”、“公益式”合作机制,发挥家长在民防教育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