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仰望天空 逐梦强军兴军新航迹
——人民空军成立七十周年航空开放活动见闻

发布日期:2019-11-20 19:03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浏览次数:

战鹰劲舞,伞花怒放。多支飞行、跳伞表演队炫舞云天,歼-20、歼-16、运-20等新型主力战机展翅蓝天,地空导弹和新型雷达巍然屹立昂首苍穹,46型71架(辆、件)各类装备亮相现场,亮点纷呈、精彩不断……为期5天,以“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于10月21日在吉林长春落下帷幕,45万余名现场观众和亿万网友感受了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时代风采。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组建于1962年,历经6次换装,目前装备歼-10战机,担负国家空中礼仪护航、迎宾飞行表演、国内外飞行表演等任务。八一飞行表演队已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被誉为“蓝天上的芭蕾”“空中仪仗队”。他们精湛的技艺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新时代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 

使用教-8型飞机,组建于2011年。队员全部由飞行教官担任,其中,特级飞行员3名、一级飞行员18名,平均飞行时间1200小时以上。始终以“宣传空军文化、展示院校风采、拓展飞行教学”为己任,先后参加2017年“航空飞镖”比武竞赛保障、2018年中国航展、2019年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 

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飞行表演队 

使用初教-6型飞机,组建于2011年,表演队成员全部来自教学训练一线,29名队员中有特级飞行员3名、一级飞行员24名,涌现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孙玉志、“空军优秀飞行人员”董志刚等杰出代表。曾参加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空中受阅任务。 

空军航空大学“蓝鹰”跳伞表演队 

由空军航空大学基础学院跳伞教官组成,是一支勇攀高峰、勇于拼搏的学者型团队。现有表演队员14名,有6名空军一级跳伞员,有6名空军二级跳伞员,包括5名副教授,12名研究生,平均跳伞千余次。作为空军唯一培养航空救生专业人才的教学队伍,“蓝鹰”跳伞表演队除完成历次跳伞表演外,还出色完成了新伞型试跳、高寒地区生存极限实验等教学任务,达到了“教研兼备”的水平。 

                                                                                    

                                                                                                                                          (摘自《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