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总趋势将是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02-22 10:21 信息来源:广东省人防网 浏览次数:

未来的战争是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将是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总趋势。

1.大规模毁伤性武器仍具有威慑作用,但将出现多种新的威慑手段核、生、化武器,特别是核武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具有战略威慑作用,各国为争夺优势的竞争将主要在实验室内展开。而电子对抗装备、远程精确打击武器、计算机网络攻击手段和空间对抗装备将成为新的威慑手段,而且是具有威慑和实战双重功能的武器装备。

2.信息装备继续向一体化方向发展,并成为武器装备建设的重点信息装备是夺取战场信息优势的关键,也是提高武器装备整体作战效能的“倍增器”。信息装备已由各军兵种分散、独立发展走向互通、兼容,进入一体化发展阶段,更加重视体系配套和与武器系统的结合。集战场态势感知、有效运用力量和可靠服务网络三种主要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将成为武器装备建设的重点。美军提出“全球信息栅格”的设想和有关的行动计划,旨在改进和加强它的一体化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和监视与侦察(IC4ISR)系统。

3.作战武器将趋于隐身化、多功能化。未来战争中,陆、海、空战武器将面临各种探测手段、制导武器和电子干扰的严重威胁。为有效保存自己和打击敌人,发展隐身武器是必然趋势。隐身技术在作战飞机和战术导弹上的应用已初见成效,隐身舰艇、隐身战斗车辆和其他隐身武器将有大的发展。战场情况复杂多变,为适应不同的战场环境,机动灵活地打击随时出现的不同目标,作战武器多功能化将是大势所趋。

4.精确制导武器继续向远程、高精度、抗干扰、智能化方向发展新一代精确制导武器将广泛采用毫米波、红外成像、卫星导航定位等单一或复合制导技术,提高武器在复杂战场环境下准确识别、跟踪和命中目标的能力。所谓智能化,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使武器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自主机动能力,能从众多的目标中,选择打击威胁最大的目标,击中目标最薄弱的部位;如果第一次发起攻击不能奏效,还能在目标区待机再次进行攻击。智能化是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方向。随着对抗越来越激烈,敌方防御火力越来越强,为了避免己方人员伤亡和武器装备损失,进一步发展射程更远、精度更高、毁伤力更强、能从敌防区外发的精确制导武器将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5.无人武器装备进一步得到发展,并在未来战场上担当重任使用无人武器装备,可以避免人员伤亡。特别是在有核生化威胁和其他对人员特别危险的环境中,无人武器装备更是大有作为。无人侦察机已多次在局部战争中使用,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战场侦察装备。更先进的长航时高空无人侦察机可能部分取代有人侦察机和侦察卫星用于战略或战术侦察,正在发展的各种微型无人侦察机可由单兵随身携带,便于战场灵活使用。发展中的无人作战飞机可能部分取代有人攻击机和轰炸机。小型无人侦察车能全天候、全地形使用,自主完成侦察任务。无人潜航器可用于水下探雷、扫雷,支援潜艇和水面舰艇作战。军用机器人是具有一定人工智能的无人装备,将来有可能投入战场。

6.新概念武器将用于未来战场新概念武器在工作原理、结构、功能和杀伤破坏机理等方面有别于传统武器,具有传统武器所没有的或不完全有的作战能力,因而备受军事大国的重视。新概念武器种类繁多,其中动能武器、高能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可望在21世纪初形成战斗力,成为防空、反导和反卫星的有效武器。有些非致命武器也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将进入21世纪初的高技术战场,为未来的军事行动提供新的选择。

7.军用卫星向微小型化和星座化方向发展,有可能出现以航天器作发射平台的天基武器各类军用卫星将继续得到发展,为支援作战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侦察、预警、通信、导航、气象等信息。微小型卫星将成为军用航天系统的发展重点之一,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而功能较强,用一枚火箭可发射几颗至几十颗,只需几枚火箭就可以大量发射这样的卫星,组成覆盖全球的卫星星座。微小型卫星可以成批生产、大量储备,随时提供使用,而且发射准备时间短,发射成本低,很适合快速反应的要求。以航天器作为发射平台的天基武器也将得到发展,它可携带动能武器、激光武器,用于反卫星、反导弹和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