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民防技能握在手 自救互救不用愁
——嘉善县干窑小学民防接力赛纪实

发布日期:2019-05-10 11:12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干窑小学 王永琴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民防意识和防护技能,巩固与展示民防宣教成果,5月5日下午,干窑小学结合校运会进行了师生民防接力赛。

活动前,校安处制定了干窑小学“民防接力”活动方案,就比赛项目与校长室、工会、总务处、年级组进行了多次的商讨,最后确定学生比赛项目为穿戴逃生装备、火网逃生、担架运送和伤员包扎;教师比赛项目为滚水带、接水带、灭明火和伤员包扎。方案中还详细地介绍了比赛流程及要求,事先发到工作群,让师生了解准备。

为了让活动中的操作更规范有效,我们在4月25日下午邀请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来校对师生进行了民防自救互救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三角巾的包扎、担架的正确使用及灭火器的使用等。

比赛当天,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参赛队员把比赛场地当作战场,奋勇争先,敢于拼搏,参赛学生不仅要会自己逃生,还要快速用担架人力护送伤者到目的地,为伤者包扎。教师的比赛项目也是如此,这既是考验选手的专业知识,也考验他们的运动素质,同时还讲究团队配合,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赛道两边的师生自觉当起了啦啦队员,他们为老师们呐喊、为同学们助威,体现了干小师生的凝聚力。

此次民防接力赛的目的,是让师生们更扎实地掌握民防知识。干窑小学一直以来就是以“强化民防意识,提高师生防护技能”为工作主旨,通过宣传培训、竞赛演练、举办民防运动会等多种教育途径,推进学校防空防灾宣传教育的发展,以此来增强师生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性事故的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