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嘉善县积极开展纪念“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2 19:36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宋依暖 张华 浏览次数: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5·12防灾减灾日”。为了提高人民群众应对各种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增强民众公共安全意识,嘉善县建设局组织开展了纪念“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系列活动。

5月12日当天,嘉善县人防办会同县应急管理局、罗星街道办事处组织了这次嘉兴市暨嘉善县 “5·12人口疏散演练”。嘉兴市人防办主任陈铭嘉、副主任梁兴甫,嘉善县人防办主任朱军、副主任王炯明,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晖到场并全程参与此次演练。上午10:00,随着防空警报试鸣拉响,晋阳社区150位居民在社区民防志愿者的引导下按指定路线疏散到社区公园广场。同时,在广场旁安排了人防(民防)知识宣传图板进行宣传。县蓝天救援队操作演示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技能。此次疏散演习不仅检验了社区疏散群众的应急能力,还使居民真实体验了避灾疏散场景,熟悉了避灾的逃生路线,了解了实用的防灾减灾的知识与技能。

宣传周期间,县建设局在“善城驿站”挂牌成立民防知识技能现场教学点,组织了一线环卫工人和市管中心执法人员共50名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同时组织了局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80余人参加主题为应急救护的建设论坛活动。对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教育培训,让大家学会急救,懂得防范,珍爱生命,纪念活动不流于形式,富有实效。

5月10日下午,县人防办与县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了幼儿园民防教育“互观互学”交流活动,县人防办向全县37所公办、民办幼儿园免费赠送了手摇警报器一台。

位于姚庄的国家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体验馆也迎来了一批批的参观团队,5·12宣传周期间,参观总人数达1074人次。

全县各镇(街道)人防办也积极组织开展纪念“5·12防灾减灾日”宣教活动。大云镇、惠民街道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防灾减灾的专题知识,点击量超5000人。各镇(街道)共发送手机短信120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1000多份。同时在嘉善县电视台、嘉兴日报·嘉善版、西塘旅游公司自媒体电台、县城户外广告大屏等平台,向市民群众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部分社区、村、企业、学校也组织开展了应急避险、防灾防火的疏散演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范围内不同规模的疏散演练共有70多场。

整个“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嘉善县大力宣传、广泛宣讲,组织演练,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受教人数达到5万多人次,成为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