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嘉善人防面向环卫工人搭建常态化民防教育培训平台

发布日期:2019-05-12 19:39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 戴光明 浏览次数:

如何使民防知识技能教育培训的触角向城市一线管理服务人员延伸?5月10日上午,浙江省嘉善县首个“民防知识技能现场教学点”在城区车站南路“善城驿站”挂牌成立。在简短的挂牌仪式后,嘉善蓝天救援队队长、县民防教育协会秘书长黄学清为40余名环卫、养护工人进行了“意外伤害急救技能”的专题培训,此举标志着该县民防知识技能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已延伸到城市环卫、养护工人这一特殊群体。

近年来,嘉善县人防部门充分依托该县民防教育协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宽防灾减灾的教育覆盖面,着力使更多的民众学习掌握基本的防护避险知识技能。继2018年该县基本实现新居民子女学校学生民防教育全覆盖,启动建筑业工地工人民防救护技能培训以后,今年又乘势把教育培训的触角拓展到了城市一线管理服务人群,以此搭建起常态化面向环卫工人的民防教育培训平台,避免民防教育培训只注重形式不求长效的“通病”。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目前,该县主城区共有600多名环卫工人,他们起早摸黑长期在城市的主要道路、角角落落作业,易受到交通事故、高温中暑、冰冻雪灾等灾害事故的危害。“民防知识技能现场教学点”的设立,正是为了让环卫一线工人自觉增强民防意识,学习掌握一些应对事故灾害自身防护、自救互救等知识技能,一旦遇到突发事故能够冷静应对处置,减轻或避免伤害,从而为这一群体构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的防线。

据悉,该 “现场教学点”设立后,将依托“善城驿站”现有的设施条件,精心安排一些针对性强的培训内容,每月组织两次专题培训,争取用两年时间对县城区的环卫、养护工人轮训一遍,以此有效提高环卫工人的民防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使得“善城驿站”的爱心服务内涵功能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