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平湖人防】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再上新高度
---浙江平湖•上海长宁•江苏南通人民防空按纲施训联训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05 10:10 信息来源:平湖人防 作者:葛佳磊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人防发展战略,依据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积极推进《平湖(嘉兴港区)与长宁人防(民防)工作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等内容。经嘉兴、平湖和长宁、南通人防部门周密筹划,联合组织开展了2019年“上海长宁—江苏南通—浙江平湖(嘉兴港区)”人民防空按纲施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人防发展战略的有效落地,探索三地人防专业队伍跨区域联训交流,推动上海长宁、江苏南通、浙江平湖三地人防工作共同发展。

2019年6月26-28日,在乍浦九龙山训练基地组织三地人防专业队伍开展联训。参加本次联训队伍由长宁区人防队伍26人;南通人防专业队47人;平湖(嘉兴港区)人防应急救援队伍51人;观摩和部队军训干部总计约135人。这也是长三角“长宁—南通—平湖”沪、苏、浙三地民防专业队伍首次联合训练,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一、前期重视、精心部署

人民防空工作遵循“区域防空、协同发展”工作理念,在嘉兴市人防办协调下,为保障联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前期三地人防部门不仅联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三地人防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成员由长宁民防、南通人防办、平湖人防办、嘉兴港区规划建设局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制定训练计划、落实计划安排、召集人员训练、指导检查训练等工作。

相关负责人员共赴乍浦九龙山训练基地进行实地查看,共同落实训练用餐、住宿、场地和会场等保障工作,确保联训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平湖人防在人员组织调配上,行动指挥统一上,在参训专业队伍选择上,好中选优,为举办这次大型的人防专业队伍联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按纲施训,协同配合

本次联训按照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所确定的训练科目、内容、标准、方法及考核要求,从科目设置、人员组成、训练方法、训练内容等方面,紧贴人防专业特点和应急支援任务,立足现有装备器材,从战时和平时人防专业队伍工作需要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通过集中培训,使每位队员都能做到在战时能够快速消除空袭后果,平时能够胜任抢险救灾任务。

理论科目设置上,邀请专家、教授结合实际讲授应急救援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知识,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组织参训队员宣誓活动,使大家铭记历史。

专业科目设置上,充分发挥民防专业队伍和社会第三方志愿者组织力量,开展了水上救援综合演练、危化品救援演练、队列训练和技能实训。组织开展山地定向越野赛,通过团体竞赛打卡计分,形成了参赛队员赶比超良好训练氛围。

三、深化协作、共谋发展

首次采取三地人防部门跨区域联训,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加快人防工作一体化协同发展。联训三地人防部门紧密配合,建立良好协调联络机制,安全联训保障机制,及时紧急响应机制,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加强了整体组织性、纪律性培养,加强了身体素质锻炼。积极做好三地联训成果交流,探索人防专业队伍跨区域联合训练在组织方法、组织程序、科目协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合作机制。

本次联训是继2018年上海长宁—嘉兴平湖跨区域人口疏散安置演练、长宁——嘉兴平湖人防专业队伍联训,人防三地部门跨区域集中联训的深度合作。尤其在集训人员结构上,有着“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更加深化来自不同行业人员组织协调和统筹安排,为寻求人防专业人才联合培训创造了新的教学体验模式。加快推进人防“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坚持以人民防空“三大使命任务”为指引,不断加强相互合作、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