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海宁人防】海宁认真开展“人防宣传进百县千区”活动
大学生走进农村社区暑期社会实践讲人防

发布日期:2019-07-05 15:58 信息来源:海宁人防 作者:朱利芳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基层群众防空防灾的意识,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人防宣传,使更多的市民深入了解防空防灾知识,6月29日-7月3日,海宁市人防部门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联合开展“人防进社区”活动。

东方学院组建了“防空防灾”社会实践服务团,大学生们走访社区,深入群众,实实在在地将“防空防灾”主题落到实处。活动期间,实践服务团选择了长安镇5个农村社区,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基层百姓对防空防灾有了更深理解。

6月29日,在老庄村村委会,学生们的人防宣传活动吸引了一群小朋友参加。孩子们收到了防空防灾知识的小册子,大学生们为他们作详细的讲解,并播放防空防灾的视频让孩子们学习。不仅如此,大学生还细心地为小朋友们买了许多精美的小礼品,使知识竞赛环节充满乐趣。小朋友们举手参与相当积极,争先恐后地回答防空防空的知识问答。活动现场十分热闹,宣传知识入眼入心。

第二天,实践团成员们乘坐社区巴士,来到辛江社区和陆泽社区,与当地的社区老人活动一起开展人防宣传活动。大学生们通过播放人防视频,进行防空防灾知识宣讲。并发放宣讲手册等资料,向群众讲述了如何自救与互救,让老人们知道如何在空袭及灾难来临时,在最短时间保护好自我。老人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效果非常热烈。

7月1日正值党的生日,大学生实践团成员走进兴城社区通过防空防灾知识宣讲、悬挂宣传横幅及发放人防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居民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突发事件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等知识,受到了居民的欢迎。该团队重点关注的是年龄段较小及年龄较大的人群,例如小学生,中老年人等。通过人防宣传册及PPT等形式向居民进行宣传讲解,答疑解惑,使更多的居民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人防法观、政策和自救互救知识,有效地增强了居民对人防工作的了解。

7月2日的活动是走进长安镇陆泽社区,大学生们对社区老年人宣传防空防灾,让他们知晓防空防灾知识,在生活中能够做到灾前预防,灾害发生时快速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最大可能保障生命安全。在PPT显示过后,大学生们和爷爷奶奶们一起进行了小游戏,以活泼有趣的方式宣传人防主题。

最后一天的宣讲地点是长安镇兴福社区。活动开始后,大学生通过PPT演讲以及播放“防空防灾”知识教育视频的形式来给大家普及了防空防灾知识。同时,团队其他成员分别给老人家们分发了问卷、防灾小手册、定制的杯子以及小扇子。为了更好地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大学生们还和爷爷奶奶们进行了小游戏,如套圈取礼物、折纸飞机、击鼓传花等等,进行现场教学,学生们与老人们一同参与,面对面,手把手。在最后大合唱的环节——大学生们和爷爷奶奶们集体唱歌,将活动推向高潮。

这次大学生人防进社区活动是海宁市响应省办的“人防宣传进百县千区”活动的尝试,得到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等高校的积极配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策划细致,组织有力,使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既是一次人防知识宣传,更是一次圆满的学生社会暑期实践。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社区居民,特别是农村社区对防空防灾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普及了公共安全和人防知识,提高居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强化居民安全知识,营造全民了解人防、关注人防、参与人防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学生们还在活动过程中拍照、录像,并在总结环节找问题,查不足,全方位地提升了大学生社会活动能力,成为防空防灾教育进大学的新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