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9-09-20 09:56 信息来源:广东省人防网站 浏览次数: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新形势下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战时防空是动员和组织群众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这是人防的根本使命和首要任务;平时服务是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急支援是参与政府应急管理行动。

战时任务主要指遇到有空袭征候和遭受空袭时,国家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行动,可用«鸣”、«走”、«藏”、«消”来概括。

    «鸣”,即鸣响防空警报,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隐蔽的基本手段。

    «走”,即在战前和战时,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和物资向疏散地域(基地)和应急避难场所疏散,减少敌空袭造成的人员伤亡,保存重要生产能力,减轻战时城市负担。人民防空疏散必须根据国家发布的命令实施,任何组织不得擅自行动。

   «藏”,即根据防空袭警报信号,就地就近利用人防工程、地下室、隧道等地下设施或山地、树林等地形地物躲避敌空袭。

«消”,即是在敌空袭时和空袭后,组织人防专业队和城市居民迅速采取抢险和自救互救行动,消除敌空袭后果,以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