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办动态

举全市人防之力
支持嘉善人防参与一体化示范区
嘉善片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02 15:05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作者:张灵 浏览次数:

近段时间以来,嘉兴市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在人防的落地见效,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人防板块。

继2020年“嘉兴金盾”演习落地嘉善后,今天(7月1日)又一重要活动在嘉善举行。来自嘉兴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各县(市、区)人防办主任和分管业务负责人齐聚嘉善,共同研究探讨人防参与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共商人防助力大计。

嘉善县人防办主任朱军介绍了嘉善人防参与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嘉善片区工作的优势、短板、打算和建议,市人防办副主任、中层代表和县(市、区)人防办主任围绕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就人防工程为民服务、指挥通信互联互通、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宣传教育互通有无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厘清了思路,为嘉善下一步开展一体化工作找到了方向。

嘉兴市人防办主任毛永忠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人防在一体化工作中的新新任务要求。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嘉善片区建设是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全市人防系统要站在市域全局的高度,全力以赴、全力支持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二是要立足人防本职,充分发挥人防在平时服务中的资源优势。人民防空承担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在战时地下人防工程、组织指挥通信和消除空袭后果能力等方面具有战备优势,要充分挖掘这些资源在平时的服务和保障优势,主动贴近、主动服务;三是要大胆创新实践,答好全市人防助力一体化示范区“联考卷”。嘉善是长三角区域腹地,也是长三角“区域防空、协同发展”的实践地,近年来嘉兴人防已经率先和上海青浦、金山、长宁,江苏苏州、南通、吴江,安徽黄山等人防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等开展了人口疏散、通信保障、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联合演练,积累了一些经验,接下来市、县(市、区)人防办还要继续协同起来,加强与青浦、吴江等地的联动,聚力答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考卷”,为全市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嘉善片区样本建设贡献人防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