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关于下发2007年度学校人防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30 15:16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文体局、人防办、国教办、市属各人防教育学校:

2007年,我市学校人防教育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形势要求,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为依据,组织开展学校人防教育。为了使本市的人防教育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进一步深化学校人防教育工作,现将本年度学校人防知识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加强人防教育的重大意义,加强对人防教育工作的领导,努力为人防教育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将人防教育纳入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德育目标管理体制和年度教学计划。要进一步健全人防教育的组织网络,各学校要针对领导分工和授课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健全学校、教研组、教师“三级”管理的人防教育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人防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认真研究制定科学的教育计划和教学方案,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奖惩,定期讲评人防教育情况,完善人防教育台账资料。

二、不断创新,拓宽教学路子

各学校要根据“一局两办”的要求,认真筹划人防教育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来,并保证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的落实。教学中,要及时总结教学经验、认真借鉴兄弟学校开展人防教育的成功经验,并针对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除正常的课堂授课外,适当增加一些学生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效果。针对教育资源紧张等现状,市人防办将为市本级各学校配发一定数量的教学光盘,各县(市、区)也要认真组织教学资源下发学校。各校还可以适当调整本校人防教育的教学进度,加强与兄弟学校的资源共享,并可采取从人民防空网站上下载等方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三、加强培训,提高师资水平

各地要重视人防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对于担负人防教育的教师要从生活上予以关心、从工作上予以支持、从业务上予以帮助、教学目标上予以问责。要抽出专门的时间采取培训、参观、观摩和交流等形式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要进一步稳定人防教师队伍,对教师的变动要有前瞻性地安排好“接班人”。市本级拟定在今年7月份左右举办一期学校人防教育师资培训班和组织分管校长参观考察,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巩固成果,深化教育内容

今年全市的学校人防教育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抓好人防教育的系统化和深入化建设。要结合军训、体育课等时机,运用集中授课、举办各种活动、参观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教育效果。


五、定期考评,检验教育效果

各地对本辖区人防知识教育的学校,要在年底前对学校进行检查和考评,以检验学校开展教育的效果。市“一局二办”组织对本级人防教育学校的检查和考评。考评办法:继续实行一听(听学校国防教育领导小组30分钟汇报,听任课教师一堂课)、二看(看教学计划、教案、课程表、学生课堂笔记和考试成绩)、三考核(每所学校抽男女学生各10名进行理论测试和个人防护技能操作考试)办法进行考评。

                                       

 

                                       嘉兴市教育局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嘉兴市国防教育办公室

                                   二ΟΟ七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