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海宁人防】海宁启动全民国防教育周
人防干部接受历史教育,人防手册放进抗战史展览馆

发布日期:2020-09-14 15:36 信息来源:海宁人防 作者:朱利芳 浏览次数:

9月14日,海宁市人防办与硖石街道人武部联合举办国防教育活动。走进荷叶村参观海宁抗战史展览馆,人防办向展览馆赠送海宁人防知识市民必读手册等宣传资料,海宁人防由此启动全民国防教育周活动。

在硖石街道南部的硖新公路(硖石至新仓)两侧、马桥街道以北,有个地形颇似荷叶的美丽乡村,叫荷叶村。荷叶村的东部有个小地名叫平陵庙,西部有个小地名叫荷叶地;从地形看,荷叶地酷似一张碧绿的荷叶,由此得名“荷叶地”。

今日的荷叶村,交通便利,村容整洁,村民富裕,一片碧绿的荷叶在夏日的微风中轻轻摇曳,格外养眼。在参观展览之前,人防党员和人武干部举行了庄严的宣誓。

在日军入侵的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荷叶地承载了最痛的创伤,经历了日军的罪行和硖石的屈辱……

人防干部与人武干部,一起走进“海宁抗战史展览室”,这里采用浮雕、实物、图片、场景、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以海宁抗战史为主线,突出荷叶地惨案,讲述这段苦难历史。

在82年前的农历七月,数千日军竟在此大肆烧、杀、抢、掠,血染荷叶地!

有史料记载,1938年8月2日,日军在荷叶地的血腥屠杀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当天,日军在荷叶地及周边平陵庙、夏家浜村落共烧毁房屋1000多间;残杀和烧死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老弱妇孺147人,其中荷叶地被杀114人。

荷叶村里流传起的这首民谣诉说的正是这段血泪史——“荷叶村啊荷叶村,毁了房屋添了坟;披麻戴孝哭亲人,家家都有血泪恨”。

在荷叶地、平陵庙及马桥一带,也是海宁人民奋勇抗战的纪念地,368团2营少校营长陈士伯奉命率部在硖袁公路平陵庙小陈桥一带布阵阻击来犯之敌,并以300名士兵与1000余日伪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英雄陈士伯壮烈殉国,

在接受国防教育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奋斗精神,为建设“重要窗口”最精彩版块的示范表率贡献力量。

这次活动是海宁全民国防教育周的重要内容。在全民国防教育周期间,学校、社区等还将开展系列国防教育,以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奋斗精神。在9月18日当天上午,市人防办还将试鸣防空警报,警示世人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