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嘉善县召开学校民防教育教研工作暨民防教育“优师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11 10:26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吴荣山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分享我县民防教育宣教成果,共商“十四五”全县学校民防教育大事,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3月10日下午,在县人防办召开了学校民防教育教研工作暨民防教育“优师库”会议。县建设局(人防办)县管正科级干部戴光明、人防管理科副科长宋依暖、县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吴鸣蕾,以及县学校民防教育教研指导中心和“优师库”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荣山老师主持。

吴荣山首先代表县学校民防教育教研指导中心带领大家回顾了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学校民防教育教研指导中心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宣教特色、抗疫征文小报评比、教科研工作、专项评估和“双十佳”评比等。然后围绕“十四五”创长三角学校民防教育大局,提出了2021年学校民防教育要自觉融合社会资源,进一步优化学校民防教育体系,多形式创新性开展学校民防教育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全县广大师生的民防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防护能力的指导思想,并对宣教氛围、教育科研、实践活动、民防研学旅行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最后就推动学校民防教育“优师库”菜单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希望全体“优师库”成员要严格履行宣教职责,主动接受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授课(授讲)邀请,上好每一堂课、每一个讲座,为嘉善“双示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吴鸣蕾结合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特别强调了做好学校民防教育工作的意义,以及学校开展防控防灾教育的成效。她要求学校民防教育指导中心成员站在“双示范”的新高度,面向长三角,把学校民防教育工作与学校文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课程改革等等结合起来,强化体验、注重实效、突破“民防研学旅行”难点,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体验,掌握预防、急救、互救等技能。同时吴科长也要求“优师库”里的每一个成员,一定要发挥“优师库”共同体的作用,明白学校的需求,合理安排教学或讲座的内容,真正地起好传帮带的作用。

戴光明结合县域十年来民防教育成果——《长三角民防宣教的创新范例》,总结了学校民防教育之所以成果丰硕的三条经验;然后就“十四五”学校民防教育构建全民防空防灾体系在长三角作示范需要靠人才奋斗、靠典型引路、靠激励助力、靠舆论鼓动等四条思路;最后他就2021年学校民防教育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特别是在课题研究、民防研学旅行、发挥姚庄国家级民防教育体验馆作用、梳理优秀经验和提升美誉度等五个方面的把握点,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本次会议目标明确、工作清晰、部署有力,相信每一位成员都会站在“双示范”的高位,用系统思维的眼光来审视学校民防教育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创造学校民防教育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