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开学遇上“民防日” 三重学习保平安
——嘉善县慈山四小姚庄校区国际民防日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03-04 08:58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慈山四小 姜建忠 浏览次数:

挥手告别热闹喜庆的寒假生活,3月1日,慈山四小姚庄校区700余名学生喜迎开学第一天。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既是开学日,又是“国际民防日”。借此我校开展了以“民防”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

1.反恐演练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护墙

为了有效防范发生暴力事件的发生,提高学校教职员工面对突发恐怖事件处置能力,培养师生自护自救意识与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害,上午9时30分,姚庄镇派出所陶纯警官一行人来到我校,各学校联合开展反恐演练活动。

演练前,陶纯警官先给教职员工示范怎样使用防护器械,随后我校郁佳敏老师扮演“歹徒”佯装家长进校,趁保安开门之际掏出“凶器”,强行闯入。保安第一时间启动“一键报警”装置拨打110报警,另一名保安立即通过广播要求学生尽快返回教室,关闭门窗,应急小分队成员立即赶到现场,迅速使用盾牌,警棍等装备与保安,民警一起将嫌疑人制服。通过演练,我校教职员工对防护器械的使用有了更精准的认识。

2.蒙蒙烟雨姚庄行 深深感念国防情

下午,六年级部分学生在姜建忠书记带领下到嘉善民防体验馆(民防宣传教育技能训练(嘉善)基地)参观体验活动。细雨霏霏,学生身披彩衣,兴致高昂。一抹抹亮色,点亮了街头。

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有纪律地参观了民防体验馆。馆内讲解员结合图片和文字,为学生们详细讲解各个展区上的内容。

穿着防火、防化、防毒等专业制服的特制模特,坦克、飞机、航母等各式军事仿真模型的展示区,还有多元、互动的VR体验装备让学生们对于军事、国防知识的好奇心得到充分的满足。通过感受电梯事故震动模拟体验、安全驾驶模拟体验、台风体验等互动参与项目,有效地增强了学生们防空防灾意识、提高防护救助能力。

工作人员还设置了猜字谜活动,把民防知识融入传统文化中,学生们踊跃参与,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谜面,让学生娱乐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民防知识的印象。

3.平安宣传进教室 你我都是守护人

各班还纷纷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食品、卫生防疫、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树立生命意识,安全意识,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安全。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更多的“民防”知识,增强了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救护能力,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