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嘉善人防】汤加火山爆发启示录

发布日期:2022-01-19 12:52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浏览次数:

海底火山超级爆发

还记得东京奥运会上,那个半裸赤膊举旗,一出场就惊艳了全球的小哥哥吗?他正是来自汤加。他之所以打扮的如此出众,就是想借助奥运会的机会,让更多人知道在遥远的南太平洋上,还有一个生怕因气候变暖而淹没的小小岛屿国家—— 汤加。

这个拥有10万人口的国家不仅人少,而且十分贫穷,在全球213个经济体中,经济水平排第203。北京时间1月15日灭顶之灾降临了这个岛国。汤加岛附近发生了一次猛烈的火山喷发!卫星影像记录下了汤加火山爆发的全过程:巨大的蘑菇云毫无预兆地破海而出,海面大面积“炸开”,气流和海浪波纹向外迅速扩散。巨大的蘑菇云冲天而上,宛如引爆了一颗巨型核弹一样四散开来,瞬间覆盖了数万平方公里的天空。如此大的威力,将近5000万吨TNT同时爆炸,三个“小男孩”原子弹爆炸!汤加火山大爆发的巨大爆炸声,传到800公里外的斐济都让人震耳欲聋,甚至在2000公里外的新西兰北岛,都能听到类似打雷的声响。

  

火山爆发后的长期影响

面临灾难的不止汤加。

火山大爆发导致的海啸,已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横扫了整个太平洋!美国夏威夷,加利福尼亚,俄勒冈等州接连发布海啸提醒!日本也拉响了海啸警报!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日本首次发布海啸警报。距汤加一万公里之外的秘鲁,沿海地带甚至已被汹涌而来的洪水淹没。当地居民不得不划船出行……对于中国而言,汤加火山爆发虽然没有导致灾害性影响,但也并非毫无波澜。火山爆发导致的大气冲击波,在大爆发的8小时后,到达了我国广州。几个小时后,连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都监测出了大气波动。

据气象专家估计这场火山喷发的强度很可能达到了VEI5级的上端,甚至有可能达到VEI6级。

1815年印尼火山爆发,达到了VEI7级,造成了1816年全球性的“无夏之年”:美洲六月份竟出现大风雪,七八月份宾州河水结冰,欧洲广泛粮食短缺,约有20万人死于这次天气反常。在中国,云南全省出现严重饥荒,饿殍遍野,江西省在原本应该是盛夏的六月底,天降大雪!

如果这次南太平洋的海底火山继续爆发,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人类可能面临的是:区域性甚至全球性气温异常、粮食减产、区域地缘冲突……

对于这一切,渺小的人类根本无力阻止。我们能做的只有密切关注火山变化,提前发布预警。不要以为在未来不过是一场灾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时间将会证明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奥密克戎、火山爆发、全球气候变化……在种种问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都彻底独善其身。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能做的

汤加火山爆发,再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刻不容缓。

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彰显它的洪荒之力,面对无法躲避的自然灾害,我们人类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我国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干旱和地震灾害为主,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灾等灾害每年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各级地方政府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规范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活动,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信息支撑,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灾害监测和预警工作:

首先,要坚持综合协调和部门联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统筹协调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有关工作,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有关部门负责本单位涉灾监测预警,加强预警信息互动,形成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联动机制。

其次,要坚持分级负责和区域协同。做好本行政区域内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服务和资金保障,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实现综合防灾减灾救灾。

第三,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在坚持政府主导前提下,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制机制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引导、支持科研单位、企业、基层组织、群众等社会力量开展自然灾害监测工作。

总之,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面广量大,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不断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推动形成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合力,逐步建设省、市、县多级监测预警信息化系统,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作用,提高我国各省(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嘉善县建设局人防设施管理所  宋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