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联盟同行 共筑民防
---嘉善县学校民防教育结对助教活动在实验小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1 13:36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嘉善县学校民防教育结对助教活动在县实验小南校区举行。嘉善县建设局县管正科级领导戴光明,县人防办副主任王鹰,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吴新民等领导出席活动,学校民防教育助教结对的学校(幼儿园)分管领导以及其他各学校(幼儿园)的民防教育骨干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嘉善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综合实践教研员冯美华主持。

活动中,在实验小学校微格教室内,金剑波老师带来一堂《消防安全知识》民防教育示范课。金老师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小组互动交流、演习实践操作等教学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止和应对火灾的知识和技能,课堂气氛活跃、生动精彩,获得一致好评。

示范课后,10所结对学校举行了结对助教的签约仪式。结对双方通过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差异互补、科研互磨的“三共”“三互”原则,进一步推动形成学校民防教育载体创新、学校民防教育体系优化、学校民防教育资源辐射面扩大的教育新局面。

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吴主任对结对助教活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学校通过提高认识、认真规划、建立保障、经费保证四方面来体现学校民防教育的组织领导;二是学校通过教育方式改革、实践活动多样、课程建设规划、总结宣传强化四方面来创新学校民防的教育方式。

县人防办王主任提出两个要求:一是通过拓宽教师民防视野、民防知识,结合课堂案例、实践活动来进一步提高学校民防教育水平;二是联系身边实际、结合专业队伍来推进学校民防教育教学活动和民防实践活动,通过学校民防教育来筑牢学生的民防根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生活安定。

县建设局县管正科级领导戴书记提醒学校民防教育注意系统性和持久性两大原则,将学校民防教育工作抓细、抓实、抓出实效,持之以恒地深化民防教育。

活动中还对荣获2021年度嘉善县学校民防教育“十佳特色学校(幼儿园)”“十佳教师”进行了表彰。

会议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人员将带着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着力开辟我县学校民防教育工作的新天地。(嘉善县学校民防教育教研指导中心  冯美华  宋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