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嘉善县人防办举办全县基层民防宣传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02 08:35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宋依暖 浏览次数:

10月31日,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2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让广大基层人防(民防)工作者增强对人防、民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嘉善县人防办举办了第三轮的基层民防宣传员培训会。来自各镇(街道)的基层民防宣传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县建设局(人防办)县管正科级干部戴光明出席了会议。

会上,对新选聘的基层民防宣传员颁发了聘书。然后,大家认真聆听了县学校民防宣教骨干教师慈山学校校长姜建忠的《专业提升  精准把握——如何开展基层民防宣教工作》、县传媒中心善媒公司经理方盛艳记者《新媒体时代,让更多人了解民防》的专题讲座。两场讲座,角度各异,实用性和指导性强,使宣传员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会上,戴光明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县人防、民防工作近几年取得辉煌成就,离不开人防部门的精心谋划和强力助推,更得益于基层人防工作者的积极主动和真抓实干。自2013年下半年起县人防办积极探索组建全县基层民防宣传员队伍,2014年第一轮全县基层民防宣传员完成组建和培训,期间经过2017年的调整充实,并颁发统一制作的聘用证书,出台了《嘉善县基层民防宣传员管理办法》,广大基层民防宣传员热心履职,为推动全县人防(民防)宣教工作创新经验得到长三角三省一市人防部门联合发文推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对新聘任的民防宣传员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一要深化认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牢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思想,充分认识到人防、民防宣教工作是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是补齐基层公共安全教育“短板”,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的现实路径。宣传员要积极加强自身素质,热心人防(民防)公益事业,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端正态度、吃苦耐劳,努力提升政治理论业务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不断积累宣教工作经验。

二要明确职责,创新宣传方法和举措。基层民防宣传员要明确目标责任,协助单位制定年度人防(民防)宣传教育计划,并按计划做好各项宣教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实施;负责单位人防(民防)宣传氛围的布置及内容更新;负责撰写单位开展人防(民防)工作的信息、新闻、总结等等。积极创新,狠抓实干,将民防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三要精准服务,加强管理,积极发挥宣传员的作用。 镇(街道)人防办应自觉主动加强对基层民防宣传员队伍的管理,每季度召开一次民防宣传员工作例会,定期对民防宣传员的工作进行交流、检查、督促和指导。镇(街道)人防办每年要组织一次对基层民防宣传员工作情况的评估总结。县人防办(民防局)每两年对基层民防宣传员进行一次总结评比,评选出一批优秀民防宣传员,将给予通报表彰。

嘉善县人防办这几年在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民防宣教工作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机制建设四大“体系”建构中,队伍建设是中坚力量,是实现县域人防(民防)宣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的关键性举措,相信新一轮的基层民防宣传员将支撑起县域民防宣教工作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