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办动态

嘉兴市人防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1-03 13:5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市人防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并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构建现代人防体系建设展开了研讨。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主任毛永忠主持会议并作学习总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气概豪迈,充分反映了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的统一意志和全国14亿多人民的共同心声。这是一份彪炳史册的纲领性文献,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回答实现民族复兴必须“怎么做”的路径问题;这是一份蕴藏伟力的政治性宣言,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一份开辟未来的实践性指南,报告用“三件大事”、16个方面辉煌业绩,全景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报告着眼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放眼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历史性地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会议强调:作为党的根脉所在地的人防系统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人防部门要对标报告精神,认清历史方位,确立战略目标,理清发展思路,为我市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1.准确把握新起点。人民防空紧跟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时代,正处于战略转型关键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创新发展机遇期,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宽战略视野、更强责任担当谋求人民防空新发展。

2.深刻理解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人民防空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是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人防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要切实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科学确立新目标。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两步走”战略部署确立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成现代化的人民防空体系;第二阶段,以形成保障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整体能力为目标,全面建成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4.着力构建新体系。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加强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人员防护体系,软硬兼顾、防消结合的目标防护体系,通专结合、精干多能的专业力量体系,军地一体、稳定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先进适用、集约高效的支撑保障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民防空战略支撑。

5.坚定清廉人防新要求。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要以人防准军事化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队伍纪律,努力锻造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人防红船铁军。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讲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人防系统要精心组织、形成声势,学用结合、务求实效。一要深入系统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认真研读报告原文,读懂、学深,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融会贯通。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座谈研讨等方式,深入组织学习交流,掀起学习高潮。二要创新载体学。要用好嘉兴的红色资源,通过坐下来学、走出去看等多形式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拓展学习的方式、提升学习的质效。党总支要谋划好学习载体,做好学习总结,向省市报送学习好的学习经验。三要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年终岁末各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谋划、边推动,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今年工作收尾,精准谋划明年工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切实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