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办动态

九大场景 室内推演与现场实兵结合
——“浙江金盾-22(嘉兴·海盐)”实战化演习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30 09:3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作者:仝传伟、吴群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嘉兴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28日上午,代号为“浙江金盾—22(嘉兴·海盐)”的嘉兴市暨海盐县人防实战化演习在海盐县圆满举行。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严政及省人防办指通处处长李初平应邀观摩指导,市、县、镇(街道)三级人防指挥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人防专业队伍600余人参加演习。

上午10时,随着市人防指挥部指挥长一声命令,演习的序幕正式拉开:开设人防指挥部、组织人民防空临战筹划、进行人防专业队与人防工程临战转换、实施人口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防敌低小慢飞行器攻击,指挥人员的紧急掩蔽与人员救护、抢险抢修行动等九大场景一气呵成,声势浩大、组织严密,紧张有序,演习检验与锻炼了人防队伍,展示了嘉兴人防建设成果。

这场演习是嘉兴市人防指挥部今年度的一项重大任务。演习按照全省“浙江金盾-21”演习模式,按照最新的编组方式对指挥部进行了实案、实名、实战化编组,按照省办倡导的九大场景演习模式依次推进,按照实战化要求既演练了室内组织指挥程序,又演练了现场实兵对各种情况的随机处置。演习依托城市大脑人防驾驶舱,利用大数据进行情况分析判断、决策指挥,展示了嘉兴人防数字化建设成果。同时,演习按照“两防一体化”建设要求重点演练了核电类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行动,并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要求演练了人防跨区域支援与跨区域接收安置。本场演习达到了熟悉防空方案、掌握指挥程序、检验行动能力的目的,对提高人防的实案化、实名化、实战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演习结束后,召开了嘉兴市人防指挥部会议。市、县两级人防指挥部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及部分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年度指挥部常态化建设情况,部署了下步工作。省办严政副主任在讲话中对于演习与嘉兴人防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