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赞!世界首创:防空洞变身冬奥会滑雪场

发布日期:2022-03-14 15:51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关于冬奥会场馆与人防工程的关系你知道吗?

我国冰雪大省吉林省的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中国继芬兰、瑞典和德国之后建设的世界上第四家可以实现四季全天候滑雪的越野滑雪场,也是我国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家重点工程。这座国际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越野滑雪专业训练场地,是世界首个利用人防工程改建的室内滑雪场!

让我们一起来探秘这座亚洲第一个标准化四季全天候越野专业滑雪训练场吧!

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项目是为弥补我国越野滑雪项目短板,提高国家运动员训练水平,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而启动的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工程之一。

早在2017年4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吉林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了《关于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建设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合作协议》。雪场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主体工程建成,2019年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专业运动员可以在这里实现全年无空档期训练。

据了解,北山防空洞始建于1965年,位于吉林市船营区北山风景区内。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利用原吉林市北山人防工程改建扩建而成。经过续建,洞体总建筑面积25244平方米,总使用面积19425平方米,三项工程共延长1814.7米。

室内雪道1308米、运动员服务中心约3000平方米。配套建设的有室外雪道1616米、民众雪道500米和四季冰雪体验馆1500平方米。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室内有专业雪道4条,可同时容纳500人训练,可提供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项目训练。

据了解,自建成后已有多支代表队来这里进行训练,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未来,这里将是这些雪上项目四季训练的首选场地。

室内雪道

市民也可来此体验四季滑雪的乐趣。

雪道内部分位置采用了穿孔设计,板材经过穿孔加工,与背后的龙骨、空腔、岩棉形成一个完整的吸音墙体系统,可以起到很好的吸音降噪作用。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冬令营活动中,近400名小学生在赛道上体验了室内滑雪,反响热烈。

内部设施

据介绍,室内赛道的有效高度4米,最大坡度8°,总体线路为1/3上坡,1/3下坡,1/3平坡,最低点与最高点高度差为21.3米,整个室内赛道将在-6℃条件下运营。

制冷机房是整个室内雪道的大心脏,它保证了洞内-6°C的恒温,使得雪质可以符合越野训练的要求。

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部分组成,因此雪道还包含标准化射击场和处罚圈。

作为世界第四、亚洲首座具有世界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地,它对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培育中国旅游新的增长极以及实现“冰雪运动+旅游”的跨界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工程挑战的是世界上第四座雪洞建设,而之前三座雪洞的建设运用的均是在平地上扣棚式的明洞法施工,并非开凿隧道,因此在设计、施工上都无先例可鉴。它不仅是世界首座利用原有人防洞室改扩建而成的滑雪场,而且规模、技术难度均为世界领先水平。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大幕将启,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共赴冰雪之约,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为奥运助力,为祖国添彩!

来源:地下设施智库、中国建筑、吉林市发布

原标题:《赞!世界首创:防空洞变身冬奥会滑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