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广东省广州市巧用洞口房打开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2-05-26 09:48 信息来源:天津市人防办网站 浏览次数:

很多人防工作者都有这样的经历:满腔热情地到街头巷尾发放宣传材料,而应者寥寥。如今,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道陶家巷社区,无需人防工作者出面,每天前来浏览人防资料的居民络绎不绝。转变从何而来?这要从当地对洞口房的巧妙利用说起。

洞口房即防空洞口部房,是人防工程与地面的连接部分,战时一旦遭遇空袭,人员必须通过洞口房进入地下空间躲避。洞口房平时处于闲置状态,广州市人防部门一直想把它有效利用起来。 

去年6月,该办在调研中得知,不少社区缺少办公用房。这让他们想到:根据人防工程的公益性质,将洞口房提供给有需求的社区使用,同时将洞口房打造成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阵地,实现社会效益、国防效益双赢。 

这一想法获得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考虑到开发利用洞口房是一个新鲜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参考,他们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陶家巷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待经验成熟后向全市推开。 

人防部门提供给陶家巷社区使用的洞口房近200平方米。为让这块不小的空间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两家单位集思广益,形成了“共同规划布局、依据职责出资建设、力求浑然一体”的开发思路。经过半年的努力,今年1月初,依托洞口房建成的陶家巷社区“人民防空党群服务站”投入使用。 

服务站门口,一块LED大屏幕随时播放社区通知、防护知识,吸引居民驻足观看。站内,办理社区党务、民政、暂住证等业务的柜台设置错落有致,应急包、防毒面具、手摇警报器、防疫防化服等物品摆放有条不紊,各类图文资料随处可见、随手可取……居民来这里办事,不知不觉中会了解到时事新闻和各类防护知识、应急技能。 

“办公场所设在洞口房,抓人防工作更自觉了。”陶家巷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念慈告诉笔者,今年初以来,他们修订社区疏散预案,排查防空警报器,还组建了一支人防志愿者队伍。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制订服务站维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准在站内堆放杂物、堵塞通道,确保一旦需要,洞口房能够发挥应有作用。 

广州市人防办总工程师梅其岳介绍,他们正指导各区人防部门,参照陶家巷社区这一试点经验,推进一批洞口房的开发利用,实现“一块阵地、两种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