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人防】首届长三角民防科普灯谜创作大赛征稿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6-01 16:32 信息来源:嘉善人防 作者:周静雯 浏览次数:

5月31日,由浙江省嘉善县建设局(人防办)、上海市青浦区民防办、江苏省吴江区住建局(人防办)主办,安徽省滁州市人防办协办的“首届长三角民防科普灯谜创作大赛”征稿阶段圆满结束。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全国各地的灯谜爱好者和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创作的人防(民防)题材灯谜作品3325则,参赛作者达363人。

灯谜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也是各地人防部门组织人防宣教时普遍采用的一种文化活动形式。自2022年3月下旬,主办单位通过“嘉善在线”网站、《中华谜艺》杂志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大赛征稿信息以来,全国各地的灯谜爱好者及人防系统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从组委会办公室对所征集到的谜作初步汇总分析情况来看,本次大赛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作者分布地域广,参赛热情高。据统计,本次大赛参赛的作者分别来自长三角区域的沪苏浙皖及广东、福建、陕西、山西、山东、江西、湖南、湖北、河北、甘肃、黑龙江、吉林、兰州、四川、辽宁、云南等20多个省(市)。从作者的身份来看,他们大多是各地灯谜协会的骨干会员,有的还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会员、语言文字方面的专家学者等。

二是参赛谜作主题突出,内容健康。绝大多数参赛作品都以人民防空与防灾专业名词和术语为谜面或谜底,既能突出本次大赛“扬灯谜文化,铸护民之盾”的主题,又能达到通过灯谜这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宣传普及防空防灾知识的目的和要求。

三是参赛谜作创意新颖、质量较高。经初步审核,本次大赛所征集到的灯谜,绝大多数是各地灯谜爱好者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大多创意新颖、通俗易懂,难度较低,比较适合群众猜射,其中不乏具有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趣味性都较强的灯谜精品。

接下来,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灯谜专家对各位作者的参评作品进行初评、公示、复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作品,并视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采用合适的方式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