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桐乡人防】规划引领城市人防工程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4 16:01 信息来源:桐乡人防 作者:陈果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桐乡市城镇人民防空设施配建(控制性)专项规划顺利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的批复,标志着我市在嘉兴市区域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人防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全覆盖。该规划的编制范围包括了市区26个人防控规单元及下属的8个镇(街道)的城镇建设用地区域。

此规划的编制完成必将为后期人防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并对人防工程的建设起到引领作用。特别是随着《嘉兴市人防工程产权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要求在各出让地块的规划条件中明确人防工程的面积、战时功能、等级等设置内容,而这些要求均可在该控规中找到相关数据。同时该控规的编制也解决了我市人防工程布局不合理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前期存在的人员掩蔽工程过多,高等级人防专业队面积偏少的情况,在这次编制中也进行了考虑,有的放矢的增加了人防专业队的种类和面积。第三是解决了在落实审批“应建尽建”的同时减少重复建设的问题,可根据人均掩蔽面积的建设情况,不是一刀切的要求所有项目进行人防工程的建设,而是按照规划的内容进行建设。第四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项目审批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把审批环节前置,在土地还未出让并确定建设单位之前就已规定了人防工程建设的内容,减少了后期审批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

下一步,在此规划完成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与国土部门对接,推动此规划纳入多规合一的范畴,同时也将严格按照规划的内容落实人防工程的建设,保证人防工程功能布局的合理性,使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发挥人防工程的战时用途及平时使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