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办动态

嘉兴市人防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6-02 09:4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作者:徐朱连 浏览次数:

6月1日上午,市人防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

党组书记、主任毛永忠主持会议并作学习总结。

党组成员、副主任梁兴甫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和2022年新《信访工作条例》及解读等内容并作了交流发言。

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人权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主要特征和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重点任务,在推进尊重和保障人权各项工作中展现人防作为和人防担当;要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权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确保人权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以共同富裕的新突破实现人权事业的新提升;要筑牢护民之盾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注重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统筹谋划人防工作,统筹推进工程建设、指挥通信、人防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使人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推动人民防空为人民,建设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关于《信访工作条例》: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依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及时高效落地解决问题;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养成,勇于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