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06 15:4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2022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防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法治嘉兴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部署,以法治嘉兴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成立以办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到位。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组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党组坚持把法治嘉兴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党组会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问效。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二、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会、聘请法律顾问等形式,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依法行政重要文献和党内外法律法规以及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每会一廉”“每会一法”活动,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全年党组学法3次,办公会学法10次。认真抓好以《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公务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积极参加公务员网上知识培训、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公务员开展法律常识的网上测试,合格率100%。

三、加强普法宣传,促进治理能力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人防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利用“国际民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人防的知晓率。全年,我办主要领导在党校为行政机关人员授课1次,其他领导授课2人。全市50个社区、72所学校开展了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或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宣传群众5万余人。利用微信组织竞赛答题,强化人防的宣传。充分发挥嘉善国家民防教育体验馆、海宁人防体验馆和人防公园的优势,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参观体验,提高人防知识和技能普及效果。坚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列入办党组中心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和交流,促进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

四、严格依法行政,完善规章制度

2022年,我办始终坚持以解决行政执法主要问题为突破口,以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针对行政处罚权的移交,积极与综合执法局配合,强化日常监管,主动将违法违纪行为线索移交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及时完善“一单两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在抽查监管中,引入信用权重,对失信者、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比例频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同时,坚持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对部分项目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积极应用“互联网+”,开展掌上执法,及时将抽查事项、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开。组织对全市人防系统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案卷开展案卷评查活动,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按照规定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积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在行政应诉案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先期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在重大决策事项中,预先征询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范。邀请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法制教育。

五、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办将在人防系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防部门落地生根。一要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站位,全办上下要进一步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继续增强人防系统依法治理工作的全局观,精心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完善各项工作举措。二要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三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一支兼顾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的一线执法队伍。四要进一步服务于大局。根据人防部门自身的性质、特点和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切实找准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执法观念,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开创人防法治政府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