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30 15:16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办在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嘉兴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我办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始终坚持将法治嘉兴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法制工作有序推进,履职未发生重大失误。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办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党组坚持把法治嘉兴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党组会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问效。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办务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法治政府建设精神。

(三)科学制定法治建设计划。认真制定人防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形成了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办党组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重大决策坚持专家咨询和征询法律顾问制度,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考核范围,与业务目标一同考核,整体规划部署。

(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每年年底,对照初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我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在次年1月,将上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书面报省人防办和市政府,并及时在办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严格依法行政,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规范行政审批。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办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窗口办事流程,使人防工程的受理、办结等环节更加规范,更加好操作,提高服务质量,为办事人员提供最大的便利。

(二)加强案卷管理。根据省人防办与市司法局的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嘉兴人防的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对行政执法(审批)案卷进行了认真地自查,并于8月27日,在桐乡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系统集中进行行政执法案卷抽查。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核制度的落实,指定专人和邀请法律顾问负责人防系统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严格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做到科学决策。加强对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凡属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并在决策前,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了适应法治建设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积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在行政复议案件和应诉案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先期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在重大决策事项中,预先征询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范。邀请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法制教育。

(五)完善信息公开。健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制度,每年制定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照阳光网站建设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和年报,接受社会监督。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重新确认行政执法主体、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并对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等情况,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让群众直接通过网络查看执法公开内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

(二)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根据国家、省、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文件精神和省人防办关于人民防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我市人防系统研究制定《嘉兴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细则》,完善“一单两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确定的职权范围和日常监管掌握情况,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及时录入、更新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在抽查监管中,坚持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积极应用“互联网+”,开展掌上执法。

四、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坚持将学法用法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全年党组学法4次,办公会学法4次,全体人员学法4次,提升了全体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建立健全述职、述廉、述法、述学“四位一体”的考核制度,对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情况进行全面考评。

(二)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结合本市法治政府建设总要求,及本办依法行政工作需要,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抓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局组织的行政诉讼旁听活动。加强公务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积极参加公务员网上知识培训、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公务员开展法律常识的网上测试,合格率100%。邀请了法律顾问进行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三)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人防法制宣传。我们结合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五进”工作,抓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际民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浙江法治宣传月、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大节点开展好人防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90台防空警报试鸣了防空与防灾警报信号,全市71个社区、72所学校开展了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或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宣传群众8万余人。

2020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人防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互联网+”,切实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促进全市人防事业再上新台阶。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