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9-13 12:44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办在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主体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办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4月份,针对人事调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组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党组坚持把法治嘉兴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党组会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问效。三是科学制定法治建设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下发了工作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工作有序地展开。  

二、深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会、聘请专家教授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依法行政重要文献和党内外法律法规以及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每会一廉”、“每会一法”活动,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全年党组学法4次,办公会学法12次。建立健全述职、述廉、述法、述学“四位一体”的考核制度,年底对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情况进行全面考评。三是组织法律知识培训。认真抓好以《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公务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积极参加公务员网上知识培训、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公务员开展法律常识的网上测试,合格率100%。邀请了法律顾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三、严格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为着力点,积极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流程标准,提升审批效能,人防工程等级审核确定即报即办。在办理审批程序上做到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承诺的时间办结每个环节的审批。一年来,我办所有受理的项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行政审批工作。二是规范人防执法。根据省办权力事项调整,我办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对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等情况,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让群众直接通过网络查看执法公开内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三是开展案卷评查。依据省人防办与市司法局的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嘉兴人防的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对行政执法(审批)案卷进行了认真地自查,并于8月27日,在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系统集中进行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四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根据省办和市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文件精神,我办及时完善“一单两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在抽查监管中,引入信用权重,对失信者、重点监管 对象加大抽查比例频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同时,坚持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对部分项目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积极应用“互联网+”,开展掌上执法。五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按照规定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积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在行政复议案件和应诉案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先期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在重大决策事项中,预先征询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范。邀请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法制教育。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普法效果

一是深化“五进”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人防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利用“国际民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12.4”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结合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五进”工作,大力开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全年,我办主要领导在党校为行政机关人员授课3次,其他领导授课4人。全市71个社区、72所学校开展了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或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宣传群众6万余人。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嘉善国家民防教育体验馆和各县人防教育人防公园的优势,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参观体验,提高人防知识和技能普及效果。三是回应关切。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有关人防工程产权、使用管理等依申请公开21件。

2021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继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人防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执法监督,落实“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互联网+”,切实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全市人防事业再上新台阶。




                                                                                                             嘉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