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发布日期:2022-07-15 10:12 信息来源:天津市人防办网站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的“八个坚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着眼于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对于加快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发挥着基础性支撑和引领作用。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的核心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鲜明提出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强调要围绕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贯彻实施的内在要求,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起着重要指引作用。

推进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目标和总抓手。在建设法治国家总体布局中,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一体筹划一体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专门制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军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构建遵循法治运行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规律,从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等方面对军事法治建设提出目标要求,形成闭环链路,明确了推进依法治军实践创新的任务和方向。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这些年来,经过全军官兵不懈努力,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建设成就卓著。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取得显著成效,法治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更加凸显。调整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和军委审计署,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更加严密。全军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局面蔚然成风。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既是确保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的坚强保证,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按照法治运行机理构成的、体现我军依法治军主要环节和基本要素的体制机制的有机整体。科学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组成要素,对于全面抓好依法治军各领域各环节工作起着重要指引规范作用。

构建完善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军事法律、军事法规、军事规章为主体,以军事规范性文件和基层管理规定为补充的制度规范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军已经构建起反映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优良传统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但是,我军法规制度不健全不配套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有待提高。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必须实现有法可依,构建与我军履行使命任务相适应,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相协调,与国家法律体系相衔接的覆盖全面、有机统一、科学实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

构建完善的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是军队各级贯彻军事法规制度的一系列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应当是一个确保军事法律法规能够得以全面实施的系统。要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提高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要求不断推进军队领导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法治化,依法规范各级职能权限,严格依照法规制度履职尽责,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构建完善的军事法治监督体系。“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主要包括党内监督、层级监督、专门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通过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发挥综合监督效能,有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要求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强化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等专门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完善责任追究类别、标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

构建完善的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是军事法治体系的重要支撑,涵盖军事法治理论、军事法治人才、军事法治文化建设等要素,通过相关保障要素的综合作用,为军事法治体系健康运行提供理论指导、人才支撑和文化滋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要求构建完善的军事法治保障体系,以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抓手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以打造一支德法兼修、姓军为战的高素质新型军事法治人才队伍为目标推进军事法治人才培养,以建设人人遵章守法、处处依法办事的法治军营为牵引大力培塑先进军事法治文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军战略、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锐意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深化军事立法工作。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要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把战斗力标准贯穿立法全过程,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尽快形成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和运行管理模式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和论证,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操作性。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做好法规制度实施工作,明确军事法规执行责任和程序,细化完善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纪律建设为核心,严格依法加强部队管理,培养部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严明纪律。强化军队建设规划计划刚性约束,依据法规制度指导和开展工作,落实联合作战法规制度,深化依法治训、按纲施训,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明晰责任主体和评估标准,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必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着眼形成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强化监督无缝衔接,形成强大监督合力。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监督,通过个案查处检视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紧盯基层权力规范运行,依法依规查处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培塑清爽干净、健康向上的基层风气。坚持和完善“三大民主”,畅通广大官兵参与监督的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立起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以法治思维和严实作风履行监督职责,敢于较真碰硬、刀刃向内,形成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的高压态势。

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建设,紧跟现代战争样式深刻变革和备战打仗需要深化军事法治问题研究,创新科研机制,激发科研活力,为军事法治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加强军事法治人才培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扩大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加紧培养一批精通外国法、国际法的高素质涉外军事法治人才。发展先进的军事法治文化,积极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军事法治文化建设有益成果,涵养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文化环境,为法治军营建设提供坚实文化基础。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