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闲置坑道“变身”网红打卡点 温州的人防工程如何实现华丽蜕变?

发布日期:2023-01-13 16:10 信息来源:省人防办网站 浏览次数:

戴上VR眼镜来一场沉浸式“迷雾人防地道战”;引入“吃鸡”游戏,身临其境参与抗日战争;通过数字技术,感受声、光、雾带来的视觉盛宴……

你能想象吗?这样炫酷的科幻体验竟是在一个人防教育基地内实现的。

温州市瓯海区白泉人防坑道工程内,约500平方米的核心体验区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成为市民心中的另一个网红打卡点。该工程的前身是闲置已久的早期人防坑道,内部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备受大小朋友喜爱的体验区就设置在整个基地的主入口段,除传统的宣传版块外,另有实物展示,并引进AI智能互动、全息投影、多媒体展示、VR技术等方式进行教育普及。体验区共设置了4个LED大屏、9台一体机多媒体设备、1台AI智能互动设备,4个VR体验机位,同时原创制作了36个小视频、2个VR体验场景和人防地图。

“大多数原创小视频以动画形式展示,便于向低年龄段小朋友生动形象地开展人防小课堂教育。”体验区负责人介绍。

对于青少年来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一个接一个的互动体验项目了,他们可以根据地道战实景进行战斗对抗,通过数字技术在游戏中重温抗日故事。

作为具有温州特色的思政国防教育基地,次入口广场烈士纪念碑背后,打造了讲述莲花心抗日战役故事的“红色广场”——白泉人防爱国主义教育广场,向民众讲述1942年莲花心抗日战役中“四军官”“七十二烈士”与日军浴血奋战十多个小时光荣牺牲的抗战故事,点燃观众的爱国情怀。

沉浸式体验的人防课堂,将人防知识牢牢印在大家心间。现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

“这种教娱结合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抗战精神,对国防、民防等知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温州市瓯海区人防办负责人介绍。

2.jpg

1.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