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桐乡国动】资源整合 共建共享
桐乡国动助力打造社区(村)应急避灾场所

发布日期:2023-03-27 10:22 信息来源:桐乡国动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人民防空疏散地域(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桐乡市新农村建设、未来乡村建设,制定了《桐乡市人口疏散地域建设规划》,明确疏散地域建设标准,在河山镇八泉村通过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实现人防疏散地域战备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形成城乡协接配套,互补互利互惠,和谐共赢的人口疏散体系

一是规划先行,战备效益得以提升。通过制定《桐乡市人口疏散地域建设规划》,并按照《规划》要求以接收安置5000疏散人口的规模在河山镇八泉村开展人口疏散地域规范化建设试点,制定接收安置行动方案,明确疏散路线、疏散引导、安置程序和相关保障内容,配套落实各类引导标识标牌,完善疏散地域管理办法和秩序,明确各级责任人,项目建设的战备效益进一步提升。

二是平战结合,社会效益得以彰显。充分发掘利用现有资源,抓住平战结合点,发挥平时设施战时最大功能。利用现有可用资源进行基础设施的投入改造,优化农村整体居住环境,极大的助力了八泉村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推进“农文旅”融合乡村旅游模式的实施。

三是合作共富,经济效益得以发展。八泉村人口疏散地域是八泉村村集体与上海乡伴深度合作的乡村旅游项目。项目内计划打造蚕丝被、蚕茧画、扎蚕花、篾竹匠和桑果园等蚕桑“共富工坊”。聘请村民成为工坊主,并吸纳文创团队入驻,推出“研学+体验+认租”的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