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嘉善国动】普及民防常识 增强防范意识
姚庄镇启动“国际民防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3 09:22 信息来源:嘉善国动 浏览次数:

每年的3月1日是国际民防组织确定的“国际民防日”,在今年的“3.1国际民防日”来临之际,姚庄镇部署启动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民防基本常识,增强广大民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

2月27日上午,来自姚庄镇各村(社区)的民防宣传员来到民防教育体验馆参观。在人民防空展示区,民防宣传员参观了解了现代空袭兵器展示,体验了防空警告、空袭警报;在核生化展区,参观了广岛原子弹爆炸多媒体沙盘模型,防化救援幻影成像,开放式家电辐射体验和核生化安全常识介绍。前所未有的体验,让大家深切意识到了战争对人类的巨大危害,也倍感珍惜如今的和平生活。

位于姚庄镇文体中心的嘉善民防教育体验馆,是嘉善县防灾减灾教育基地之一。馆内设有“人民防空”和“公共安全”两大主题展厅,内容涵盖自然灾害互动体验、人民防空知识及生活安全防护知识普及等,还能身临其境的模拟地震、台风,体验电梯逃生等,自2017年12月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870批次,近4万人。

当天,在嘉善县慈山学校(姚庄校区),教师学生们开展了一场消防疏散演练。随着一声长长的警报声响起,全校师生迅速作出反应,老师第一时间指挥班级学生撤退,教师带领学生弯着腰、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演练结束时,该校还进行了民防专题讲座和急救知识培训,结合部分典型火灾案例,警示师生们重视消防安全,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整改火灾隐患,以及火灾时灭火器的使用及自我逃生的方法。通过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有效加强了师生们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消防安全观念,提高了防火救灾和自救能力,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时刻做到安全警钟长鸣。

民防建设工作是抵御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战略性举措。下一步,姚庄镇将以开展“国际民防日”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机关、企业、社区、网格,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民防、参与民防建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