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南湖国动】平战结合反应灵敏,南湖区全力构建基层应急动员体系

发布日期:2023-03-30 14:04 信息来源:南湖国动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南湖区围绕社区体制机制、专业队伍建设、动员能力保障等方面,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动员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凌塘社区作为区基层应急动员体系改革示范创建点,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服务,创新“网格三人行”的应急动员管理网格新模式,开展“1+6+N”的应急动员体系,围绕构建平战结合、常态管理、战时处置的基层应急动员治理体系,实施平战结合,全民参与,推动常态治理与应急动员有机融合、有效衔接,突发事件处置效率提升60%以上。

凌塘社区建立了29个居民网格微信群,目前3000多人入群。以专职网格员为纽带,实现信息互通、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及时上报,有人来管、有人来处理,对社区应急动员管理、防震减灾、武装动员等工作起到一个良好促进作用,有效提升信息传递和各类重大问题处置效率。

在示范创建的同时,南湖区已经在全区112个村(社区)全面开展社区应急动员体系改革,强化夯实要素保障、修编应急预案、常态实训演练,努力健全平时“吹哨”、协调联动、战时响应三项处理突发事故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