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桐乡国动】桐乡市开展人防疏散演练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1 14:02 信息来源:桐乡国动 浏览次数:

5月9日上午,地处桐乡市洲泉镇闹市地带的洲泉中学,全校师生在专心上课时。“呜——呜——”突然,学校的宁静被骤然响起的防空警报声打破,“发生空袭,紧急疏散。”随着洲泉镇国防动员工作站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一场事先没有预告、没有预演的突击式人防疏散演练拉开帷幕。

刹那间,警铃骤响。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几名保安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迅速在安全出入口两侧拉起警戒线,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迅速排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手扶楼梯栏杆,一个接一个,来自学校的500多名师生纷纷从各自教室涌出,按照平常经常演练的疏散路线紧张有序地撤离。

到达操场后,各班班主任马上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整个演练用时2分50秒,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43分钟后,解除警报响起,学生们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很快撤离防空设施,重新回到了教室。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没有过度恐慌,而是习惯性地运用平时演练中掌握的技能,各走其道,忙而不乱,一旦发生战争或有突发性灾难时,确保学生能够有效应对。”该校教务处副主任俞斌说。

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一辆载着摄像头的人防信息采集指挥车。“刚才学校内发生的疏散情况和暴露的问题已被我们全部采集下来。”一旁正在忙着记录的桐乡市国动办工作人员李阳春说,“为完善学校疏散、逃生的组织体系,掌握学校在紧急情况下快速疏散学生的第一手材料提供了有力依据。”

“训练是最好的实战,演练能增强安全。本次疏散演练是一次成功的演练,时间短,速度快,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桐乡市国动办副主任梅海忠说道,通过此次演练,提高学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该市国动办和市教育局密切合作,每年年初召开人防知识教育工作座谈会,制定年度人防知识教育工作计划;每年暑假分批组织各中小学校的教师进行人防知识教育培训,为人防教育培养雄厚的师资力量。截至目前,共举办人防知识教育培训7期,为人防知识教育进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