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经开国动】经开区开展“5.12”系列人防教育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2 09:05 信息来源:经开国动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全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国防观念,强化人防意识,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经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针对区内社区居民和学生群体于5月8日-5月10日期间组织了“5.12”系列人防教育宣传活动。

5月8日下午,为检验区、街道、社区《防空人口疏散方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提高城市社区人防应急指挥能力,经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秀州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联合举办“5.12”人防跨区域人口疏散接收安置演练活动,城南街道、长水街道,共100人参加。

本次演练共分2个大组和10个疏散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负责人和一名引导员。同时成立人口疏散演练指挥部,指挥协调演练各阶段的行动,疏散人员安置到秀州区王店镇米科军旅园“九八”防空展示馆东侧停车场。

整个演练过程忙而不乱,各部门协调配合,人员交接,人员清点,信息核对,接收安置,后勤保障、医疗救助等工作快而有序。

跨区域人口疏散接收安置演练,是人防履行战时防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职责的重要内容。两区都表示会持续推进人防领域的合作,愿以此次合作为新的契机和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以常态化制度化的临战人口疏散接收安置演练为抓手,用实际行动来检验战时的组织协调和综合防护能力,增强社区居民的人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为实施战时疏散打下坚持的基础。

5月8日-5月10日,经开区人防办联合文贤学校开展“增强国防观念,强化人防意识”的主题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国防观念,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学校为每一位学生下发人防知识宣传手册,开展人防学习晨会,组织绘制人防知识小报,开展人防知识竞赛,组织防震减灾演练。同学们学习了相关防震减灾知识,并通过实际训练提升了防震减灾能力。

文贤学校四年级学生赴城南人防体验馆进行参观,利用红色课堂加强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安全教育。406班的陈芷嫣同学激动地说,“人防科教馆内的体验项目,使我更直观地体会到逃生时的种种可怕场景,来学习掌握必要的逃生方法真的太重要了。回去后,我要把今天获得的知识分享给同学们。”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国防教育,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了学生的国防观念。希望每个学生都能铭记历史,不忘使命,自立自强,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