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南湖国动】南湖区“5.12”防灾减灾见行动
奏响“防、宣、练”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3-05-16 09:27 信息来源:南湖国动 浏览次数: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提高全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居民日常自救技能,南湖区在“早、广、融”上做文章,开展了“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持续夯实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防”范早部署,工作执行落实到位。南湖区国动办高度重视“5.12”防灾减灾活动,提早筹划,精心组织,制定南湖区“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下发“5·12”防空防灾警报试鸣通知等文件。对全区人防警报系统进行全面巡检,确保人防警报系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组织开展人防警报器维护管理专题培训,为南湖区防空警报试鸣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宣”传广发动,国动宣传氛围到位。南湖区各镇、街道(园区)以“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举办国防动员(人防)知识竞赛、专题小型展览、主题讲座等系列宣传活动15场次。大桥镇联合嘉兴市实验小学(科技城校区)开展了国防动员(人防)知识科普讲座;南湖街道桂苑社区联合南湖红十字世合救援队走进桂苑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童’行”主题活动;七星街道在江南新家园社区中心广场开展人防常识宣传活动;东栅街道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互动;市国动办到新兴街道嘉兴南湖学院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吉水小学北校区、南校区开展地震科普讲座。全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宣传讲座10余场次。

三是“练”演多结合,疏散演练效果到位。南湖区充分利用已有宣教场地空间,结合国防教育宣传,采用电滚动屏、实景模拟、图片展览等方式,传播防范灾害、国防和安全知识。同时,联合社区、学校、机关部门开展实战演练10余场次。大桥镇天明社区民“兵”进校园,校社联动开展防震安全疏散演练;凤桥镇凤桥社区开展5·12人民防空人口疏散演练;嘉兴南湖学院组织约200名学生开展人口疏散演练;解放街道光明小学开展“防震减灾”逃生演练;新嘉街道栅堰社区开展防空、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南湖街道南溪社区开展人口疏散演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