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办动态

嘉兴市国动办组织防空防灾警报操作技能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5-08 15:55 信息来源:市国动办 浏览次数:

“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这三种。”“空袭警报的鸣响方式有几种?”连日来,嘉兴市国动办会议室内,防空防灾警报操作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来自各县市区的60余名警报管理员轮流培训。

为实现警报发放工作“零失误”,嘉兴市国动办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提前对全市所有警报终端进行了巡检,对故障终端进行了维修,开展“人防警报管理”数字化管理应用场景培训,并进行了联网运行,确保“5·12”警报试鸣成功。

与此同时,他们利用数字化改革场景,“人防警报管理”应用场景以地理信息系统形式呈现警报点实际分布、音响覆盖情况,全市警报状况实时呈现在国动数字化场景驾驶舱,警报发放情况实现一图可览。

“试鸣警报直接检验的就是警报器的性能。”嘉兴市国动办任玉祥副主任介绍道,把试鸣警报的过程变为检修、更换、添置警报器的过程,做到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警报器就延伸到哪里,确保主城区警报鸣响率达到100%,警报器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培训会上,现场讲授警报系统操作和浙人防数字化综合平台警报管理场景应用操作,为警报管理人员讲解了警报器的内部构造、功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对管理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参加培训的防空警报管理员进行了现场操作示范,为成功组织“5·12”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嘉兴市国动办开展培训内容拓展延伸,首次利用手语警报告知手段发放国家人防手语警报信号公告,让听障人士多渠道了解人防知识和警报信息,让听障人士通过手语等特有方式,了解防空警报、认识防空警报,关键时刻能够接收防空防灾警报信息,努力实现防空预警信息全员覆盖、人人皆知。

随着对防空防灾警报操作技能的深入学习,参加培训的警报管理员感到担子更重了。他们纷纷表示,面对应战应急和平时服务的光荣使命,唯有熟练掌握手中的装备,经常拉响心中的警报,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每年定期试鸣防空警报,也促进了警报器材的更新换代。近些年来,嘉兴市警报器家族中增加了电声警报器、机动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等多种类型。“现在一个按钮就可控制全市所有的防空警报器。”嘉兴市国动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姚建新主任介绍说,嘉兴市各县市区防空警报器已经实现一网统管、集中控制、实时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