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暑期防溺水,“技防+人防”

发布日期:2023-07-17 15:20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暑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近期,浙江多地通过增强技术预警手段,强化安全防范和监管措施;加强巡逻、巡河频次,宣讲防溺水知识,以“技防+人防”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此处为危险水域,请收拾物品尽快离开。”在宁波市奉化区,几名市民带着孩子到剡溪附近一水库游泳,被岸边的防溺水智慧影像预警系统“隔空喊话”。他们忽视警告而下水游泳时,该系统随即发送报警指令,基层网格员收到指令后,迅速赶至现场劝离。

在宁波奉化、镇海等地,公安部门运用前端感知、物联网等技术,探索建立防溺水智慧影像预警系统,对重点水域开展24小时全天候监管。公安部门还与教育等部门合作,强化对学生防溺水的预警防控。一旦发现险情,会将预警信息同步发送至教师及家长。在该系统助力下,去年奉化全区未发生溺亡事故。

除了提升技防能力,杭州等地加强防溺水及急救知识宣传。进入暑期后,杭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发起“防溺水专题教育公益宣讲活动”,深入辖区水域、学校、社区、景区等地,开展防溺水宣传。

据悉,省公安厅已出台《浙江省公安机关防溺水工作六条刚性措施》,对不准下水游泳的情况做了明确。各地河道警长通过巡河、巡湖等活动,做好现场劝离和教育。各村、社区警务站民警、应急救援队等开展实战演练,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处置、排查安全隐患等措施,构筑水上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