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空防灾知识

电动汽车能否在人防工程充电?

发布日期:2024-01-15 14:44 信息来源:市国动办 浏览次数:

电动汽车能否在人防工程充电?江西省职能部门发文规范——

便民功能可发挥 防护效能不受损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陈志刚 刘 娟

目前,相当一部分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停车位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停泊在人防工程后,能不能在此充电?近日,江西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江西省人防工程内安装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回应了群众关切。

近年来,新能源电动汽车作为一种绿色环保交通工具,迅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截至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82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401万辆。

“随着电动汽车数量快速增长,充电需求水涨船高。”江西省国防动员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赞辉举例说,截至1月底,该省新余市已有434家电动汽车用户,在地下车库完成充电设施安装,而此前提出安装申请的用户达1272家,受多种因素影响,安装率仅为34%。提高充电设施安装率,成为该省相关部门的一项当务之急。

“与民用建筑同步修建的地下人防工程,具有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双重作用。应当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探索在人防工程内安装使用充电设施的新路子。”按照这一思路,江西省国动办成立专项课题组,协调省工程消防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局等单位一同攻关,逐一从政策和技术上,解决人防工程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问题。

课题组在新余、景德镇等市选择试点,跟踪做好技术服务和指导,对摸索出的经验做法及时梳理总结,为《指引》出台做好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自本《指引》发布之日起,新受理施工图审查的新建居住项目,人防工程内机动车车位应100%预留安装条件。”“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应当积极支持并配合安装企业或供电企业勘察现场,提供相关工程图纸,商定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管线走向及施工方案。”《指引》里这些细致入微的规定,让电动汽车用户吃下了“定心丸”。

既要方便电动汽车用户充电,又要确保人防工程战备效能不受影响。《指引》将“安装使用充电设施不得破坏人防设备设施,不得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作为一项基本要求进行明确,并为此划出了一系列“硬杠杠”。

比如,安装充电设施不得使用人防工程内部电源。安装施工不得使用重锤、风镐等振动较大工具,以免损坏相邻防护结构构件。充电设施宜设置在地下车库的首层,安装位置合理,便于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不得妨碍人防门正常启闭。

再比如,因引入外接电源线缆确实需要在有防护密闭要求的门框墙、临空墙、隔墙上开孔,或是充电设施安装过程中其他影响工程防护效能的,充电设施使用人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

“为确保对人防工程的安全使用,保护措施规定得特别具体。”不少电动汽车用户通过研究《指引》发现,并非所有的人防工程都适合安装充电设施。只有在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排烟设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人防工程内,才能按照要求安装。

“人防工程是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施,被誉为‘地下长城’,其防护功能须臾不可受损。”江西省国动办相关负责人谈到,为此,他们在《指引》中划了红线,打了“预防针”:“充电设施安装使用过程中出现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的,依法追究充电设施使用人、充电设施施工单位等的责任”。

对《指引》关于使用人应将充电设施安装有关资料交一份给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的规定,一些电动汽车用户有些不解。“这是为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做准备。”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人防工程通过平战转换才能发挥防护功能,而平战转换实施者需要掌握工程维护管理的各方面情况,对安装使用充电设施的情况也必须做到心中有数。他希望电动汽车用户在充电设施安装完成后,及时将用电设计方案、线缆走向布置及固定照片等资料交给相关单位留存备查,一旦需要,确保能够顺利完成平战转换。

制定《指引》的依据,既有人民防空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又有《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程》《江西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技术标准》等相关规范标准,使得《指引》不仅具有较强的权威性严肃性,而且具备较强的技术指导性。

《指引》明确要求,单个充电设施额定功率不得大于7千瓦。并规定,用于固定充电设施安装的钻孔,其深度、直径、间隔不得影响工程防护效果。比如,螺栓钻孔深度不得超过65毫米,直径不得超过15毫米,间隔不得少于10厘米,使施工人员便于掌握标准和实际操作。

《指引》发布后,江西省国动办及时联合新闻媒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指引》进行详细解读,使大家一看即懂,拿过来就能用。

“徒法不足以自行。”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检查,细化操作规程,积极推动《指引》有序实施、落细落实,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