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10:45 信息来源:市国动办 浏览次数: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国动办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国防动员法治建设和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同步协调推进,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之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以办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到位。党组坚持把法治嘉兴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党组会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国防动员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要问题,推进年度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组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治能力。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学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防动员领域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法治思维方法、法治文化和法治浙江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党组采取中心组学习会、每会一法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国防动员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办党组学法律法规、党内规定等10次,办公会议学法12次。组织全体干部及各县(市、区)参加全省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和援战支撑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全省人民防空全省人民防空领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培训暨推进会等培训,组织开展全市人防工程质量管理培训,对100多人相关干部、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人民防空技术标准、工程防护平战转换等规定制度学习。加强公务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积极参加公务员网上知识培训、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公务员开展法律常识的网上测试,合格率100%。

         三、强化依法行政,落实各项规定。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制度,根据省国动办下达的2023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等系列文件,制定具体举措,细化路线图时间表,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制定跨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和市综合执法局制定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综合查一次”计划,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跨部门“双随机”监管计划。依托“大综合一体化”系统,开展“综合查一次”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开展部门联合检查后,组织架构、工作模式和专职人员相对稳固,各单位工作人员提高了业务协同水平,为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累计发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3项,发起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项,抽查了市本级42个项目,并已全部完成公示。完善并动态维护“一单两库”,机构改革后又对本单位执法人员库进行梳理并动态维护,目前共录入执法人员19人,场地场所390处,项目工程101个。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积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在法院复函、合同审核、行政应诉案件等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先期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在重大决策事项中,预先征询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范。

         四、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治理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国动宣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全市国防动员系统结合“5.12”与9月份全民国防教育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广场宣传12场,国防动员专题晚会1场,进党校(学校)与社区宣传15场,公交宣传330余辆(次)、电梯宣传732台(次),发放宣传资料37200份,网上宣传活动6次,网上知识竞赛1场、宣传人数达30万人。同时,加大投稿用稿力度,在《中国国防报》《国防教育》《嘉兴日报》《南湖晚报》等媒体发表文章30余篇,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024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为统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执法观念,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的具体措施,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开创国动法治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立法、执法、普法一体建设,促进嘉兴国防动员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富有成效,法治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实现国防动员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